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联盟动态

    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 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
    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6/21编辑:赵倩倩

为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助力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等,加快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10月27日上午,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装备高端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市工信局、西海岸新区以及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由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科技大学共同主办。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是依托山东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省一流学科和青岛市重点学科建设成立的产学研合作联盟,是助力青岛市抢抓制造强国和“互联网+”行动战略机遇,努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的新举措。

据悉,联盟以山东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驻鲁高校和本土高校、科研院所,同时联合机械装备、家电、橡胶、石化等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和力博重工、科大机电、豪迈集团、迈赫机器人等装备领域领军企业共同组建成立的面向企业需要导向的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体系。

打破壁垒 助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联盟秉承“专业、协同、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协调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相关资源,打造智能装备技术产业链和创新链,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营造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和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系统,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联盟将集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及科研机构多方力量,围绕青岛市智能装备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学科与专业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壁垒,促进联盟成员之间人才、知识、信息、技术、产能等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助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首批加入联盟理事会的单位代表、部分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山东科技大学有关单位代表、师生代表等9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上述活动。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是继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青岛市健康食品产学研合作联盟之后,青岛市教育局牵头成立的又一个产学研合作联盟。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依托青岛市重点学科(专业),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更多成果在青岛落地孵化,提升产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