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合作>>成功案例

    福建科创,展现“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2/6/21编辑:赵倩倩

福建科创,展现“硬核”力量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全球首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动力总成、高性能电子储纱器……走进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福建展区,各式各样的新产品、新技术令人流连忘返。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是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的最大平台。本届高交会,福建展区聚焦近两年来福建省高科技领域优势特色产业的创新成果,呈现出福建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趋势。

  解决“卡脖子”问题

  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才能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真正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高交会福建展区展示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关键核心领域的科技成果。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续航能力问题至关重要。宁德时代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新能源汽车增程器引人关注。“这款增程器以高性能全电控汽油机/燃气机作为动力源,设有过载、温度、限流、限压等保护,可完成动态/静态随车充电。”该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梁泊山告诉记者。

  梁泊山说:“公司有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研发团队去年开展增程器研发,突破核心技术,已销售3000多台,马上要量产。”

  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模块化结构紧凑、低噪音、环保、可靠性高、故障率低等特点。

  泉州精准机械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电子储纱器”,是一款基于非接触式光学传感方式的针织机械高性能送纱与测控设备。“高性能送纱与测控设备是针织机械关键核心部件,目前主要依赖进口,而国内同类产品的稳定性及可靠性难以满足生产需求。”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联合中科院系统优势科研机构,以及公司和泉州其他生产应用企业,共同研发了高端经编机械关键技术及部分核心零部件,实现关键部件进口替代,打破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市场垄断,推动泉州区域纺织鞋服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只有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才能迅速抢占市场,推动产业发展。目前,福建省正着力建设4家首批省创新实验室,聚焦前沿技术创新。

  产学研合作加速成果落地

  在高交会福建展区,不少企业展示的关键核心领域科技成果,是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加速了技术成果落地,推动产业发展。

  厦门钨业展出的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风力发电、工业节能电机等领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有产能和销量位居全国前列。

  “政府部门整合国内优势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合作,解决厦钨、院所等单一创新主体无法攻克的瓶颈性难题,促进了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厦门钨业永磁材料研究所所长师大伟说。

  他告诉记者,2017年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稀土专项围绕稀土磁性材料等稀土发展关键领域,设置4个产业化项目,支持厦钨协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等中科院研究所的创新资源进行联合攻关,开发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6个牌号稀土磁性材料产品,4个产业化项目合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8亿元、利润总额2936万元。

  福建省科技部门从职能部门向服务部门转变,搭建桥梁,鼓励以龙头企业牵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同时,协调各类科技计划和基金,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整体设计和布局,有力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通道,推动了成果转化、产业化。据最新统计,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7位。

  新兴企业不断壮大

  本届高交会参展的福建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但带来的科技却一样“硬核”。

  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带来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数字化、可远程监控腹膜透析系统PDGO,是全球第一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

  PDGO已在全国两百多家三甲医院获得良好应用,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海外。患者可居家利用夜间睡眠时间进行高质量透析治疗,白天正常工作和生活。

  高交会福建展区上,一些人工智能企业,创新性地利用AI技术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如漳州源泉信息研发的可以读取全国健康码的人脸测温追溯系统、福州市博讯网络的疫情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等,这些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应用的高科技创新产品,成为福建展区的一大亮点。

  “护企110”智慧应急联动指挥平台、智能电动车停车系统、智慧小区高抛物监测系统……一些企业带来的以城市智能新理念为引领的产品,涵盖新治理、新生活、新经济的智慧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参展的福建企业有的在业内知名度并不高,但这些“新秀”带来的新科技同样亮眼。

  “近年来,福建坚持‘像扶持企业上市一样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融资和减负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有力推动了科技企业加速成长。”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据悉,去年福建省共奖励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23家,合计金额1.7亿元。目前,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811家,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