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研究>>产学研研究

    企业创新发展依托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6/12/28编辑:赵倩倩

  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提升我国产业技术水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

  科技创新体系实质上是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推进各个创新行为主体之间的协调、配合与共赢,其核心部分包括产学研之间的合作。产学研合作的直接目的是完成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和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是世界各国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普遍经验。产学研合作在企业创新中的具体作用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有效调动各种创新资源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产学研各方掌握的各种信息,包括国内外最新科技动态信息、经济形势及产业发展方面的信息、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信息等,通过合作汇集到一起,增加了信息的渠道,实现了信息的有效组合与有效利用。所以通过产学研合作,能够促进各种生产力要素的最佳配合,促使整体协同进步,增强创新系统的整体功能。

  第二,可以解决研发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俗话说,有买才有卖。高校研发中心新开发出的产品该怎么办呢?即一方面,高校、科研机构因缺乏技术开发资金和中试条件,致使部分成果转化困难,停留在样品、展品、论文阶段;另一方面,企业的科技问题难以解决,学、研的科研工作与市场脱节。加强产学研合作,可以在研发起始阶段就展开合作,在研发中落实以企业为主的合作模式,这样就可以有效规避研发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

  第三,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孕育大企业的摇篮。中小企业是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的重要生力军。但是,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有限,研发投入和技术人才规模均处于劣势,同时,承担研发周期长科技项目的能力较差,因此,企业做自主创新难度很高,最有效的办法是与大学学科结合,强强优势互补。培育核心技术,产学研结合是最有魅力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