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9/30编辑:赵倩倩

2022年9月24日,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926152727.jpg

本届论坛系中国科协、中宣部等18部委主办的“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首次提出人才强国战略20周年之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目的是总结回顾20年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成果,展望新时代人才强国的愿景,聆听专家院士们的真知灼见,立足当前形势,探讨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大力弘扬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创新引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佐书;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胡振民,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原理事长、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秦麟征,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延岐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联合国世界国际品牌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高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1664184064457671.jpg

开幕式上,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宣布论坛开幕。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岐致欢迎辞;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讲话;徐州道亨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荣代表企业家致辞。

陈至立宣布开幕.jpg

1664187416764722.jpg

因为疫情原因,还有许多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无法来到现场参加会议,他们专门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播放,表达对本届论坛的祝贺与支持

1664272291690672.jp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课题立项证书和结题证书、产学研合作单位、中国未来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授牌仪式举行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国行”启动仪式闭幕式上,还为智库成员和产学研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证书。

1664180325282694.jpg

开幕式特邀报告会上,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佐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常务副部长杨志明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等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题为《 百年变局与中国 》、《 人才強国战略,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保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高技能人才支点 》、《 培育元宇宙产业新赛道,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精彩报告。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副主任纪汉平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分享。

1664181542474755.jpg

为了更好地发挥论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平台优势,提供全方位的分享、探讨、交流、合作、展示、对接等服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三个分论坛。

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名誉会长秦麟征教授主持了中国科学家论坛。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生物学、森林培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生物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分别做了题为《探索发病机制,助力全民健康 》、《 森林碳汇功能,碳贸易及其对双碳战略的贡献》、《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核酸药物 》、《 食品安全农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标准化研究30年》、《 双碳”视域下水污染防治科技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

1664182104231101.jpg

1664182073585371.jpg

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产学研分会会长、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主持了中国教育家论坛。论坛上,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资深教育家、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著名学前教育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会长王红兵;青年作家,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副会长王小平;心脑教育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王若水分别做了题为《贯彻科学教育观念,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提高质量是新时期基础教育首要任务,也是各级各类教育的首要任务 》、《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民办幼儿园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变局时代,人类的本领恐慌》、 《如何培养未来栋梁之才?》的专题演讲,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

1664183757749604.png

1664183217320938.jpg

在企业家分论坛(圆桌对话会)上,著名未来学家秦麟征与企业家代表高祥根李小琴闫宗伟梁昱就企业人才需求和谁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等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烁见

圆桌对话.jpg

理论结合实践,才有实际的意义。本届论坛还举办了项目推介会,第一期项目推介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副会长李林刚主持,武汉普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小月董事长、新羽化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邓济乾总经理、湖北妙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宁志丰董事长分别推荐了项目《离子纳米净水洗碗宝——不用化学洗涤用品的净洗设备》、《宇航争天之换道超车——太空飞碟合作项目》、《新型健康医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与会代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第二期项目推介将从9月26日延续到年底,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科普项目和产业项目推广活动,并将在中国产学研智库大讲堂进行线上播出。

1664186509697655.jpg

本届论坛为庆祝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人才强国战略20周年,还举办了人才发展成果展,此次展览,以时代与历史的视角,展示我国20年来人才发展的精神风貌和厚重文化。通过举办这些活动,推动各行各业的强国人才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线下,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企业家约200多名与会代表,围绕论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一主题,有针对性的解答新时代各行各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才结构转型、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以人才为抓手动力升级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产业企业突围、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等大家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碰撞智慧的火花。

1664187122902188.jpg

最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会长姜有文进行了论坛闭幕总结:本次论坛规格高、参与面广、信息量极其丰富,有很丰富的文件和材料,所有的报告人、发言人,参与者都非常努力,论坛阐述的观点新颖,具有很高的信息价值,针对问题的痛点也抓得准。提供的非常有用的信息和观点,对我们的实际工作都非常有指导意义。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产学研交流的平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企业家在这个平台的聚合下,不断弘扬创新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发挥各自的力量,勇挑社会责任的重担,以更大的干劲,用更加奋发有为的成绩,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微信图片_20220926175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