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9/23编辑:赵倩倩

2020年9月19日,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600多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紧紧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为后疫情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5G0A7275.jpg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原国家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佐书;原教育部 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原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蒋国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郑理、解艾兰、杨春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未来与发展》杂志社总编辑华军;河南省卫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钧;中铁建业(海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裴笙钧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领导1.png

领导2.png

QQ截图20200922152605.png

QQ截图20200922152624.png

王佐书致辞.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致辞。

他在致辞中说,推动一个产业发展,至少要有四类人才:第一类科学家,他们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应用。第二类制造专家,他们能将实际应用转化为实际能用的产品。第三类企业家,他们能将产品推向市场,转化为经济效益。第四类有能为整个过程服务的各类人才。这四类工作要求四类人才,要求教育能为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打好基础。

他表示,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这是因为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推动科技发展,科技推动经济发展,这是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联合召开论坛的意义。

蒋国华致辞.jp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蒋国华致辞。他在致辞中说,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是我国科教兴国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担负科技创新,研究核心技术、培养优秀人才、发展科技产业、占领高科技高端领域的历史使命。

他说,当下,广大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在大战大考中,在新的发展阶段彰显担当、大有作为。他们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为推进国家创新改革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格局提供动力。

QQ截图20200922153817.png


QQ截图20200922153832.png

QQ截图20200922153846.pngQQ截图20200922153902.png


开幕式上,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程路,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促进会会长任玉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我国特种污染防控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侯立安 等院士、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民营企业是双循环发展的生力军》、《不忘初心是搞好产学研合作的纽带和保障》、《防疫复工双兼顾的劳动创新》、《疫情爆发时的室内空气污染控制对策》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嘉宾、代表的强烈反响。
开幕式专家报告.png


开幕式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胡基远、王振林、蔡笑晚、揭有明、隋玉付、董蓬蓬等嘉宾进行了精彩演讲。

开幕式嘉宾报告.png

QQ截图20200922155353.png

QQ截图20200922160912.png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郑理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布兴;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等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发展安全科技与文化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OKR完全实践》畅销书作者李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上海品誉咨询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杨振天;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教育健康研究中心顾问,《经济》杂志社中国金融创新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外汇黄金培训中心主任郑润祥等三位嘉宾,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企业管理方法比较分析》、《新时代绩效创新管理与人才培养》、《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精彩演讲。

未命名.png


QQ截图20200922161250.png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会长、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姜有文主持。

国家督学,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傅国亮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等教育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三个要点》、《当前留学形势简析与进一步扩大教育改革开放》、《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未来教育的逻辑顺序与政策组合》的专题报告。展现了名师名家风采,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神大餐。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辽宁慧行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倪泽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儿童多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高杰;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田征等三位嘉宾分别做了题为《慧行文化——引领教育新时代》、《幼儿多语教育模式的探究》、《把教育做在人才成长的发展点上》的精彩演讲。

05.png


QQ截图20200922162855.png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著名未来学家秦麟征主持。

对话会以“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机遇与应对策略”为主题。参与对话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季明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元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泰兴汤臣压克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月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北京骨卫士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北京华夏神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光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福建掌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铭等。

八位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我国教育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应如何转型?”“后疫情时代,我国产业面临哪些新的挑战与新的机遇?应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如何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三个议题进行了高端对话。

QQ截图20200922163052.png


QQ截图20200922163201.png未命名.png

QQ截图20200922163818.png

06.png

“三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论坛汇集国内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重点分析与研讨我国各领域、各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及焦点,为广大理论与实际工作者搭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对我国经济社会快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是我国学术讲坛的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