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科研动态

    我国代表参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8年专家会并做
    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8/8/29编辑:赵倩倩

     2018年8月7日至16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8年专家会议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举行。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张卫文教授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专家受邀参会并做专题发言,就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政府在这一领域的积极努力进行了介绍。
    《禁止发展、生产、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公约》(即《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于1975年3月生效,截至2017年2月共有178个缔约国。中国于1984年11月15日加入公约。该公约对于禁止和销毁生物武器、防止生物武器扩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重点,生物科技愈发成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关注的重要内容。但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与基因驱动、病原体遗传修饰等新型两用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两用性研究,如缺乏规范与管理,可能引发生物实验室安全事故。因此,各缔约国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生物科学家在消除生物技术谬用和误用、生物恐怖主义以及生物武器威胁,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次专家会议将审议全球生物科学与技术的最新发展对公约实施的风险与挑战、生物风险评估与管理,并将针对合成生物学以及基因组编辑等前沿技术的两用性问题等多个议题进行相关讨论。
    此次会议上,由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提交的“建立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也是重要议题之一。“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于2016年作为提案由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提交至《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八审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由科技部牵头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起草,并经科技部、外交部等部门反复修改讨论,不断完善成为最终提交联合国的倡议文本。
    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覆盖生物研究的全过程,不仅是针对生物科学家实施的道德规范,同时也加强研究机构的监管责任,提升与两用科技有关的教育与公众参与度。“建立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的建议提升了我国在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中的话语权、制度权。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还在万国宫组织了主题为“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天津会议”的边会。这是中国智库首次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边会的形式系统介绍中国主张。